惟念溪头月

伤心惟有溪头月/

刘申叔逸事一则(癸卯兔年限定)

翻资料时候发现的,因为刚好是一百二十年前就发出来了,祝大家新年快乐✓

  

  癸卯秋(一九零三年)申叔在扬州为缇骑*所困,衣装不整,潜附小火轮奔沪,径投梅福里吾所设招待所。时吾与陈独秀、张泉、谢晓石、谢无量,正露坐论事,申叔苍黄叩门,张皇四顾,疑犹有尾追者在后,余悸未已,口几不能举词。此吾与申叔初见面形象,思之憬然。

*逮治犯人的禁卫吏役的通称

  出自章士钊《柳文指要》,文中第一人称为章士钊晚年回忆视角,这次大概率是章行严、陈仲甫和申叔的初见。脑海中第一反应出现年轻的申叔参与反清活动,一路躲避清政//府追兵,到了招待所还惊魂未定的样子(小企鹅刺杀.jpg)

(背景:1902年申叔中举后改名光汉,归途经过上海,结识了章太炎等人,撰写《攘书》,参与反清宣传。)

评论

热度(27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