惟念溪头月

伤心惟有溪头月/

  感觉刘柳特别触动我的一点是相处方式。

  梦得笔下描述柳柳总是充满少年感,像《答柳子厚书》里的“且戏予曰:将子为巨衡,以揣其钧石铢黍。”和《刘宾客嘉话录》里记载的柳玩名字梗,驳韩愈文章,和吕温开玩笑等等,时间跨度从贞元到元和十年之后,但好像经历了这么多,刘柳还是曲江宴上初结识便倾盖如故的少年。

  柳柳无论是意气风发的永贞时期,还是在最艰难的永州时光,和梦得相处或通信的时候依然展现的是最真实的自我,而梦得回忆起柳柳,也必然是昔年意气结群英,几度朝回一字行的日子。

  刘柳的相处方式和柳对韩,刘对白都是不一样的,韩柳是君子和而不同,刘白是赖得刘郎解吟咏,萧条白发且飞觞,但是刘和柳最重要的必然是心志谐同。在主流思想包括韩退之等人都认为柳子厚是“不自贵重顾籍,谓功业可立就,故坐废退”的情况下,梦得在《唐故尚书礼部员外郎柳君文集序》里依然以“疏隽少检获诎”来抗争,祭文中的“痛君未老”紧接着是“美志莫宣”。林纾在《柳文指要》里评价梦得盖深知柳州者也,不仅是对文章的推许,更是刘对柳努力实现兴大中之道,利安元元的政治抱负的理解啊。

  

以及柳柳调戏吕温:

  及吕温为拾遗,被唤把麻,不肯去,遂成故事。拾遗不把麻者,自吕始也。时柳宗元戏吕云:“幸识一文半字,何不与他把也。”

评论

热度(68)
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